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32篇

个人描述

宗教信仰:天主教

得意时淡然,失意时泰然。

我的耳朵

2006-05-25 00:1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 又是在高中的时候,有个女生正而八经的问我“你怎么只喜欢听校园民谣”我一听这话就纳闷了,我啥时候只喜欢听校园民谣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校园民谣:那唱歌的少年已不在风里面,你还在怀恋
       94年左右的时候(暂不说比那更早些的台湾校园民谣了,涉足不深的没有拿出来谈的理由,这里只说中国大陆的)校园民谣在国内火得很,诞生了如高晓松,沈庆,小柯,老狼,叶蓓等等民谣诗人,再到后来《我去2000年》时候的朴树以及《一生有你》时候的水木年华等。而今已经久远了那白衣飘飘的年代,乐坛被流行和R&B等音乐覆盖。我认为这是无可厚非的,社会在发展,物质在发展,精神也在不断的发展。时代的不同,让我们在想问题,办事情的方式上有了很大的转变。时代要求我们不能停留在那个纯真的年代,我们对感情的理解也予那个时代大为不同,少了那点含蓄,多了些许开放。可是,我们不得不向校园民谣人致敬,我想念你们的眼神,你们的温柔,还有你们抱着那永恒的木吉他坐在草地上弹唱的画面。你们是在用心灵写作的诗人,你们歌唱的是永恒的青春。
       至今,还是有很多人没弄懂校园民谣的真正含义。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理解校园民谣的呢?我觉得我那位同学把柔点的,伴奏铺垫简单的都统统归到校园民谣那一类去了。我理解的校园民谣至少应该是“校园”+“民谣”。有如歌手李健说的,校园民谣会永远存在,只要有校园,就会有校园民谣,永远不会被磨灭。
       推荐:高晓松《青春无悔》作品集,朴树的《我去2000年》专辑,叶蓓的《白衣飘飘的年代》《b小调雨后》,老狼的《恋恋风尘》专辑,水木年华的《一生有你》专辑等等等等。好的校园音乐太多了,这里不一一列举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摇滚乐:一起高呼,ROCK AND ROLL
       然后要说的是我耳朵中的摇滚,和校园民谣一样,摇滚乐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也有过一段灿烂的辉煌。从80年代的香港摇滚乐开始,到80年代至90年代的大陆摇滚乐。由于所在年代的影响和对摇滚乐的爱好偏向影响,我对国外摇滚的所知要相对少很多。我最喜欢的国外摇滚是THE BEATLES乐队,四个利物浦人的音乐影响了几代人,BEATLES的流行摇滚乐经典的无话可说,那种创作水准是众人仰望的。《YESTERDAY》《HEY JUDE》《HELP》《WHEN I AM SIXTY FOUR》等至今仍是多少人的挚爱。
       80年代的香港诞生了BEYOND,达明一派等经典的摇滚乐,我对BEYOND的热爱是连自己都无法想象的。去年长沙告别演唱会时我差不多“疯”了。小学时,一伙伴放学回家的路上最喜欢唱“今天我”三给字,还伴随着跪地迎接的动作。我喜欢BEYOND是在家驹去世以后了,听得那时还在小学时候的我就抱着吉他跑去学了。家驹的去世,使大众对BEYOND的关注度下降很多,而我还是继续享受他们的精神。后家驹时期的BEYOND走的是流行摇滚路线了,他们同样诞生了大量的好音乐,有些甚至要超过4子的时候。如今BEYOND解散个自战斗了,他们说会秉承BEYOND的精神。
       大陆的摇滚乐,有始祖崔健,以及黑豹乐队,唐朝乐队,还有魔岩三杰,高旗&超载等等。这里提下魔岩三杰里的何勇,三人里头我的最爱。最出名的一句话,哈哈,“交个女朋友,还是养条狗”。只出过一张专辑的何勇在96年一个搬奖典礼上唱完《姑娘,漂亮》后,说到“李素丽,你漂亮吗!”而被封杀三年。
       大陆的摇滚乐,被毁了。窦唯走后的黑豹,已没有了《无地自容》时候的英勇;唐朝乐对也因为张矩的意外而渐渐低落;魔岩三杰也随着滚石魔岩撤出大陆而淡出。
       摇滚是永恒的,打不死的。向还在为摇滚奋斗的人们敬礼!
       推荐:BEATLES的《1》大家不仿先听听这个,BEYOND的经典太多了,大家都知道。这里推荐几个后期的,如《总有爱》《仍然是要闯》《祝您愉快》《不见不散》《十八》《PARADISE》......何勇的《钟鼓楼》专辑deng deng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流行乐:时代的主题
       和大家一样,我听得最多的还是流行音乐,尤其是大陆的。我觉得大陆的音乐都大多都是很有质量的。从某方面来讲,一年出几张的港台是无法与之相比的。大陆的音乐,我最爱还是人文音乐。李健,许巍,朴树都是我喜欢的人文歌手,当然还有水木年华和雨泉等。从水木单飞后的李健能够更加自主的从事音乐工作,出版了《似水流年》,《为你而来》两张专辑。我高中听的音乐大多是水木和李健的,是水木和李健坚定了我学音乐的想法。
       港台,好的也很多,垃圾的也很多。有些不能完全从音乐的角度来痕量。港台音乐发展的理念是推出偶像歌手,所以深程度的音乐不多。如果要算,还得算到以前,台湾的罗大佑等,以及香港80年代开始的那些歌手。你会发现很多你想要的,内涵也远比现在要多。我喜欢周杰伦的一些音乐,还有陶吉吉,谢霆峰等。他们都是用心且有才华的歌手。我认为港台即要有向蔡依琳这样的偶像艺人,也应该有认真做音乐的艺人。有次,看到网上说罗志祥说的大陆歌迷没素质,只知道疯狂追星,没有尊严之类的话。我觉得超级好笑,你说大陆歌迷不追你的人追什么?难道还追你的音乐?狗屁!不成还是追你老婆?
      但不可否认港台音乐的制作是要超内地的,舍得下血本大造偶像,用好的设备。当然,发展也会另我们大陆的偶像歌手越来越多,时间问题罢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古典乐:音乐的浩瀚海洋
      最后说下古典音乐,想让大家多关注,这是音乐的摇篮。我喜欢的是肖邦的浪漫钢琴曲,和巴赫的复调音乐。古典音乐是一片海洋,等着我们去开采。(写累了,下回细说)
   
      我认为好的音乐就是能打动得了我,存活时间长的。不明白的话就是和《老鼠爱大米》《两只蝴蝶》这样的歌相反的。音乐应该是百花其放的,内容大于形式。我不喜欢R&B音乐,但不讨厌别人喜欢。
     伴着叶蓓的《卡门》,我写下了上面这些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06-25 08:2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杂七杂八 下一篇:5.25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